日賞白花暮搭棚,蒼蒼白頭釋心懷 ☆☆☆☆☆☆☆☆☆☆☆☆☆☆☆☆☆☆☆☆☆☆☆☆☆☆☆不親自體驗紛飛花飄,滿地似雪的景色,就好像枉費身在五月。尤其上星期石門山小徑那幾朵桐花,著實不過隱。故而,浮起遊興。見著滿山的白,凡俗雜念盡去,我心釋然。又,誠惶誠恐地挖幾個窟窿,立數根柱子,束緊橫豎紛雜的竹桿。,她老人家目賭堅固的支架,閃亮著眼睛,滿意這『細郎』的手藝,使瓜棚,今年『不怕地震,也不擔心颱風』。她,心始釋然。☆☆☆☆☆☆☆☆☆☆☆☆☆☆☆☆☆☆☆☆☆☆☆☆☆☆☆ T原先邀約幾位友人一起南下共賞桐花,酒店經紀可惜朋友都未得閒,不克前往。遂改成與她母親共遊,順便慶祝母親節。昨天,電話中老人家是答應了,但,「....菜園的瓜棚傾倒了,不趕緊搭好,而出去玩,她說有罪惡感啦,玩不放心的﹗」T壓著話筒,向我求援的說。「出去玩怎麼跟瓜棚有關呢?」我腦筋一時轉不過來。「她就是這個樣子﹗」T埋怨的說。「好啦,只要她願意出去,瓜棚的事,到時再說啦﹗」是得有人幫她把問題解決,可是瓜棚到底『落難』到什麼程度?我,心有點虛。不過,該來的總是擋不住,蒙著頭煩惱也是沒用的。 早晨出門T特地再提醒我,不要玩太晚,要留點時間,不然老人家會坐立酒店工作不安。看看時間:九點許。再到她母親家還需一個小時。我不知道要留多少時間給自己? 這個以山水靈秀、風景優美聞名的客家庄,這陣子客委會正大力推展『春桐樂揚,創藝客庄』活動,因此假日人潮如熾,好不熱鬧。據我觀察,大部分遊客都停留於市內;走走『桂花巷』,或穿越市街,直達東河或蓬萊山區賞桐花。幾條狹窄街道,一下子湧入這麼多車輛,使市區交通經常堵塞。有鑑於此,我則求其反向而為之;前往少為人知且據聞隱居著一位女作家的另一山谷。去年,適巧與她照過面,今年再訪不知有此緣份否。 這是一個狹小山路可達的早期礦區。首先,車酒店打工過某寺廟牌樓之後,馬路蜿蜒於山谷右側半山腰,時而隱沒在高聳樹林下。穿過路旁茂盛喬木隙縫,遠方山坡,翠綠樹海妝點著一團團的桐花,陽光照射下,白如朵朵棉花。路面,偶有大片烙了兩條車輪痕跡的雪白地毯,好像是鋪著歡迎我們到來。山林有情,我見尤憐;緊握方向盤,不忍造次般地徐徐而行,彷彿一駛出軌跡,即辜負了它聖潔的心意。 不一會兒,車抵陵線。於此,路一分為二;直上陵線,山迴路轉,是為進入尋路而來的這片山谷。我們未曾去過那地方,決議稍後回程再去。再則,越過陵線,眼前驀然開朗。另一目力可及於『大河底』的開闊山谷立酒店兼職刻映入眼簾。幾間小木屋錯錯落落地隱身在半山凹白色叢林裡。遠遠面陰的山脊,整片油桐樹林,撐著一頂頂白棚,自山巔傾瀉而下,頗為壯麗。這是我們選擇優先來這裡的原因。 沿平緩山路而駛,先經過幾戶人家,再行數百公尺,連續兩座鑿痕歷歷純人工打造的窄狹山洞,有如將繁囂與俗事次第剝離於山洞之外。過此,心靈如樹上朵朵桐花般清明潔淨。眼前視野也更形遼闊。往南望去,群峰堆疊,鬱鬱蒼翠。而對面山巒,白色點點。彷彿飽經世事,白髮蒼蒼之先行者,俯視過往眾生。 這裡有一個開發了數年的木屋群,由一座閘門守護著。我們車停於門前較寬的租辦公室樹蔭底下,信步而遊。。此時已十一時許,除我們三人外,小路上無其他遊客,猶如獨享群山。右轉斜坡,朵朵桐花聚集,好似綠葉托著,喜迎客人來,令我受寵若驚。近看,發現即便都是白色花瓣,但花瓣底部有純白與紫紅兩色之別。我不熟悉植物,不知是否為雌雄之分,這一發現令我頗為意外。 再前行,迴轉處的右側,有間雙層樓木屋,其庭院地上,從進門一直到迴廊,撒了白白一片『五月雪』;景色壯觀,身臨實境,深受感動。徵得主人同意,如履薄冰般踏著小徑,進園欣賞;不僅屋前屋後,就是水池或草坪,到處白靄靄一片。順著庭院步道走下斜坡,俯辦公室出租瞰『大河底』,低下處,挾雜一簇簇灰白油桐樹的起伏山巒與河谷盡收眼底。很是羨慕這戶人家得天獨厚,得享仙境般環境。 逛了一圈,深覺不好久留。依依不捨地與美景說再見。為了滿足好奇心,敦請老人家再委屈就地稍候,我們貪婪地繼續上路尋幽探險。經過一個正在搭蓋木屋的工地之後,路好像已到盡頭,原來產業道路到此被鐵閘欄隔離。當地人告知,再去山路的源頭已被封閉。 我們大膽地跨越此不高的隔離閘欄,悠遊於人跡罕至的小徑與成蔭的樟樹下,怡然自得。T與我相約下回再來尋訪其源。 我們再走訪幾條不同的山徑,有不一樣的感受。其一是坡度買屋很陡,來回須約四十分鐘的路。上到山巔,隱密於小山凹,據聞是某大學教授的別墅,人聲鼎沸地辦著活動,好像整座山頭為其所有。 在老人家昂首期盼不得人影,前來尋人相遇於半途下,我們也不得不踏上歸途。☆☆☆☆☆☆☆☆ 到家時已午後兩點許,午餐尚未進食,利用T準備餐點時,即與老人家匆匆前去石爺求取仙水。回來之後,雨鞋一穿,趕赴菜園察看一直讓她牽腸掛肚的瓜棚,到底是何等『災情』。原來是四支本質已弱了的角柱,不堪一而再、再而三,一根根細竹子『壓頂』之下,變成了『軟腳蝦』,屈在那兒;可能老人家對今年絲瓜收成有莫大的信租辦公室心,才會推上這麼密集的頂篷。 當下借來短鐵棍與小鋤頭,發揮當年與大哥搭苗圃防風牆學得的一招半式,開挖坑穴,扎扎實實地埋下一根水泥柱外加兩根木頭。T看我這『掛保證』般穩紮穩打的做法,以為是看錯了人。實不知相處二十幾年的老夥伴也有此一身工夫。老人家更滿意地頻頻露出感激之情。偶也驕傲地回答隔鄰老朋友對『此為何許人也』之關切。 本欲加立另一根柱子,她們倆認為已夠牢靠了,不需多此一舉。說不定那天地主突然宣告收回時,反而不容易拆除,得多費力氣。想也是;而我力更已竭,正好解我困境。但願如她們兩人所言:『不怕地震,辦公室出租也不擔心颱風』。更期望今年的絲瓜就由她老人家來種,我們負責來『收』了。(2008 5/3)烙了兩條車輪痕跡的雪白地毯山林聖潔的心意竹枝上的桐花進入桃花源的第一座山洞進入桃花源的第二座山洞社區大門前的蒼蒼樹蔭 出了山洞,眼前豁然開朗一束潔白桐花就『擺』在綠葉上花瓣底部有純白與紫紅兩色之別 路邊的花之一路邊的花之一院子裡灑落一地的白水池上的巨石也厚厚的一層垂吊的綠葉後院的階梯下雪白一片遠眺大河底,山谷白雪點點後院水池邊的桐花睡蓮與桐花桐花前的老人家另一幽靜的山徑層層疊疊的山巒綿延數里路上的蘇鐵化石之一蘇鐵化石群出買屋此山洞回歸塵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39kyxt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